資訊分享

Information Share

藍黴乳酪還有那麼多好處!教您搭配日常食譜 Blue cheese benefit and recipes

在眾多的起司之中,有一個堪稱傳奇的種類。

它味道刺激、氣味濃烈,讓老饕們趨之若鶩,卻又讓外行人不敢嘗試。

它彷彿已經腐敗,布滿大理石般的黴痕,

卻又被視為珍品,當作獻給查理曼大帝的聖誕賀禮。

它就是有著起司之王之稱的「藍黴乳酪」。

 

藍乳酪是起司的一種,特點是以青黴菌發酵而成,使其表面有一些藍色的斑紋。

藍起司可以用牛奶或羊奶製成。

看完他的介紹後,讓你看看這特殊的乳酪又有甚麼好處呢?

 

1. 乳蛋白和補鈣

它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B12、維生素D、鉀、鋅、鎂、硒、葉酸鹽等等。

100 克的藍起司就含有 528 毫克鈣質,以一天 1,000 毫克的攝取量來看,它能補足我們的鈣質需求。

藍乳酪含有磷,能幫助強壯骨骼和牙齒,可以減少骨質疏鬆症和牙齒疾病的風險。

而乳蛋白對肌肉細胞和器官組織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有乳糖不耐症也可以放心食用。

 

2. 抗發炎提升腸胃

藍乳酪擁有乳桿菌是益生菌的一種,能強壯腸胃和免疫系統,避免腸躁症候群發作。

另外,有抗發炎性可以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但因為它含有黴菌發酵的成分,

為了防細菌感染和食物中毒,並不建議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食用。

還有藍乳酪能夠促進身體免疫系統,因此也有助於增強疫苗功效,提高抗體生產效率以對抗病毒。

 

3. 強化腦細胞幫助減肥

吃藍乳酪能解決多數人忘東忘西的困擾,因為它含的維生素B12,可以刺激腦部神經發展,對老人小孩都非常有益。

而其他好處就是減肥,藍起司可使脂肪不易累積,減少橘皮組織的產生,降低肥胖風險。

不過藍乳酪的脂肪和含鈉量都蠻高的,因此建議不要攝取過度,

可以搭配低脂肪、低卡路里的食物,並有規律地控制飲食和運動,可以獲得更好的減肥效果。

 

如何搭配食譜? 該注意甚麼?

藍紋乳酪的味道較鹹,若在料理時使用藍紋乳酪就要注意鹽的用量。

藍紋乳酪可以單獨配酒吃,或塗在蘇打餅或麵包上,也可以撒在沙拉上。

 

加熱後的藍紋乳酪很容易融化,除了可以在料理過程中放進去煮,也可以等煮好盛盤後再放上去融化。

跟藍紋乳酪很搭的料理包括義大利麵、燉飯、炒蛋、肉排等等。

藍紋乳酪的口味有濃有淡,購買時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濃淡度。